财新传媒


算算你的权利财富值:数据时代的权利计算学

2016年02月19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数据时代的权利计算学旨在对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权利进行数理逻辑处理,从而使人人的权利都能实现数值化、有价化、货币化、全景化、流动化和增效化
马志刚
马志刚,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法务总监。哲学、法学、信息学学者,专注于权利计算学、权利经济学、信息量体知识萃取对人类命运的终极解放问题研究。曾就学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哲学学士、法学博士学位。在原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等多单位履职并提供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志刚)人类已经进入数据时代,正在由指数变革过渡为数据变革,不远的未来进而将过渡到智慧变革。无论是哪种变革,都极大地提升了机器能力;与机器能力的不断跃升相比,人本身的能力却在发生退化。

  例如,尽管国际国内立法已经反复强调,但仍有99.9%的人不知道自己有份权利清单,99.9%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的权利可以进行数学计算并按一定的比率兑换成以货币为代表的财富。这就是各主要国家以战略形式推进公民数字能力、数据能力提升的关键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