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手机落幕 下一个技术拐点在哪

2016年03月04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面临下一个技术临界点的到来。最大的可能是,智能手机退出历史舞台,智能助理机闪亮登场
马志刚
马志刚,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法务总监。哲学、法学、信息学学者,专注于权利计算学、权利经济学、信息量体知识萃取对人类命运的终极解放问题研究。曾就学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哲学学士、法学博士学位。在原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等多单位履职并提供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志刚)近10年来科技公司的发展几乎主要围绕着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互联网而展开。这是桌面互联网过渡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辉煌时期。但是,最新的证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面临下一个技术临界点的到来。

  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智能手机普遍缺乏整机创新,大多数创新亮点集中在附加组配上,比如将不同软硬件混搭组合到智能手机上的备用电池、光学变焦相机、虚拟现实头盔、高保真音频增强器、虚拟现实头盔等各种类型的组搭模块及配件。事实上,智能终端厂商已经不再主要通过销售智能手机来获取市场利润,智能手机走上了降价甚至免费的道路,智能终端厂商大多将智能手机作为平台,面向用户销售广告、应用、软件、视频、内容并为互联网公司导流来获取收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