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利用的羁绊

2016年04月06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数据获取能力较低,数据开发利用政策实践有待进一步增强持续性和系统性,数据竞争整体劣势较为明显,应研究实施可全面提升数据竞争能力的数据开发利用国家战略
马志刚
马志刚,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法务总监。哲学、法学、信息学学者,专注于权利计算学、权利经济学、信息量体知识萃取对人类命运的终极解放问题研究。曾就学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哲学学士、法学博士学位。在原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等多单位履职并提供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志刚)信息社会发展到下一个技术周期,将以云计算、大数据、多语种智能搜索和深度学习等信息技术为代表,进入数据竞争时代,数据优势成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决定着企业和国家在信息经济中的地位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立足于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美国实行长期的数据开发利用战略;反思我国,数据获取能力较低,数据开发利用政策实践有待进一步增强持续性和系统性,数据竞争整体劣势较为明显,因此,宜采取果断行动,研究实施可全面提升数据竞争能力的数据开发利用国家战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