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苹果和FBI的较量:一场技术公司权利保卫战

2016年02月22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FBI要求苹果必须开发一种新的一次解锁密钥,实际是将其代码资源库、用户数据资源库和基于封闭模式的业务生态系统全部置于某种半开放或全开放的环境与状态之下,这对苹果是致命的,因此,它必须起来反抗
马志刚
马志刚,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法务总监。哲学、法学、信息学学者,专注于权利计算学、权利经济学、信息量体知识萃取对人类命运的终极解放问题研究。曾就学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哲学学士、法学博士学位。在原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等多单位履职并提供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志刚)自从2013年斯诺登事件之后,全世界似乎都在重新定位信息技术条件下个人、企业和政府的权利边界,政府间采取了类似修订欧盟数据保护条例、美欧数据安全港协定等国际条约的方式,国家采取了类似制定实施《司法赔偿法案》(the Judicial Redress Act)、《美国自由法案》(U.S.A. Freedom Act)等新法的方式,企业和个人则似乎从数据隐私权重视度再次燃起的政治和商业氛围中得到了稍许安慰。苹果公司最近宣布拒绝向美国联邦政府开放通往用户数据库的“万能解锁技术”,则将企业和个人对隐私权的期盼推向另一高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