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重塑政商关系

2016年02月24日 2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形成僵尸企业的根子,用一句大而化之的话,还在于我们今天不恰当的政商关系,即政府这只手过多地参与到资源配置过程当中,其对市场机制的干涉太深、太重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者 黄少卿)短期策略上政府加杠杆是有道理的。关键是政府负债扩张以后,其资产如何配置?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加杠杆的结果,很可能是短期的总需求刺激上去了,但是长期的总供给结构却被进一步恶化。

  僵尸企业消耗了大量金融资源

  中国政府提出宏观管理政策从长期要强调供给,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近国资委也表示,国企改革是供给侧改革中最需要攻坚的部分,其中,清理僵尸企业、促进市场出清更是难中之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