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该如何监管

2016年03月17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把股市看成是一个菜市场,监管者就是菜市场的管理员。好的管理员要保证市场里没有强买强卖、没有短斤少两,没有假货伪货,但不应为菜的价格负责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他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和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会计研究评论>>编委;曾获2010年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最佳论文奖。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董及资深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中国股市波动性大,监管的领导也换得频繁。很多人觉得证监会主席的位子像是建在在火山口上,时刻有被喷发,被燃烧,再被粉身碎骨的感觉。

  这本不应该。资本市场确实复杂,但万变不离其宗,一定遵循基本的经济原理。经济原理是普适的,不分中国的原理、美国的原理,或日本的原理。每个国家情况不同,可以有中国的情况、美国的情况、日本的情况,但原理是一样的。由于情况不同,原理表达出来的表象一般也就不同。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对股市的基本原理进行理解、运用,就是股市的监管之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