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险企频举牌背后的制度根源

2016年03月18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险企举牌上市公司是追求资产端的更高收益和价值投资的主动选择,但某种程度看,也是投资渠道不能满足资产端收益要求导致的“无奈之举”
欧阳辉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并兼任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与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曾任雷曼兄弟,野村证券,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负责过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信用衍生品定价,alpha-beta°结构性产品等,也负责过为大型企业的投融资,成本管理和业务开发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建议;曾任杜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和北卡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和杜兰大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还曾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化学物理学博士后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特约作者 刘一楠)2015年初,前海人寿举牌万科,至2015年12月三次举牌后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安邦系介入,引发惊心动魄的“宝万之争”。2016年3月13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圳市地铁集团,意欲重夺控制权,“宝万之争”的结局更加扑朔迷离,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我国险企举牌现象并非鲜见,仅2015年资本市场中便涌现出了“宝能系”“安邦系”“明天系”等“举牌大户”,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也表示“目前险资举牌风险可控,但对其背后的风险从未放松警惕”。面对频频举牌的险企和险资,我们需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我国保险公司缘何对举牌上市公司青睐有加?这反映了我国保险公司怎样的投资战略?与国外保险公司有何区别?背后的制度性根源何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