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企业成本需三利好

2016年03月30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些垄断国企如不大刀阔斧改革,企业或将长期承受高收费折磨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成本问题当前之所以比较突出,是因为企业经营状况的急剧变化。中国企业曾有一个我所谓的“赚钱宝典”,即“引进装备+农民工+出口”。2000至2011年按人民币计算,全国商品出口年均增长17.6%,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28.3%,经济增长恰似狂飙突进。

  钱来得容易,花得也粗放任性。也正是这个时期,全国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下降,实物量增长快于价值量增长,国有建设用地供给年均增长高达12.9%。2011至2015年,全国商品出口年均增长陡降至3.5%,企业利润年均增长应声降至0.9%。如此断崖式回落之下是相当一些企业的艰难时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