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房地产的库存去得了么

2016年04月01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人口增长、流动趋势和结构演变格局来看,要实现消费驱动去库存,15年内是不现实的(15年后要看二胎政策实施情况)。而鼓励投机性资金驱动的去库存则要以房价进一步泡沫化和金融风险扩大为代价,这是目前中国经济所无法承受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房地产去库存已然成为2016年的国策,至于去库存的方式,极端的业内人士观点说是“炸掉”,而政府,采取的是各种买房优惠政策,拉动购房需求来去库存。

  靠老百姓的住房需求,能去掉眼前的房地产库存么?我们重点从消费需求的增长来看。

  人口数量与年龄结构变化是驱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期因素。因此,我们首先从人口增速及其结构变化来看房地产的消费需求。

  上个世纪70年代初和80年代中后期的人口高峰带来了1985-2010年劳动力的增长,同时也带来了房地产“刚需”的增加,从商品房住宅的销售统计来看,1986-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量一路上涨,年均增速超过25%,总量达到116亿平方米。全国住宅平均价格也由1991年的756元/平方米上涨到了2015年的6973元/平方米。随着计划生育的严格执行,1990年后,中国人口增速已经下降到1.5%以下,目前人口增速为0.5%左右。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测算,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14.5亿人,然后逐渐减少。而劳动力人口五年前就已经出现拐点:2010年,15-6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74.5%的峰值,随后开始下降,到2015年这个比例下降到7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