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国民党多次分裂的特点和原因

2016年04月06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民党早期的分裂有人事纷争的因素,但主要是义理的分歧,而近期的分裂则几乎完全出于对权力名位的争夺,问题在于为什么国民党处理不了党内同志对权力名位的争夺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

  国民党的多次分裂

  20世纪初正式成立以来的100多年里,中国国民党发生了西山会议派另立中央、宁汉分裂、汪精卫集团叛党叛国、左派脱党、新党出走、林洋港陈履安分别独立参选“总统”、宋楚瑜出走和开除李登辉等多次大的分裂,2013年马王之争虽未裂但已分,成为国民党2016年大选一败涂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都是分裂,但是国民党的早期分裂与近期分裂在性质上有根本的不同。早期分裂发生在国民党面临重大历史性选择的关头。西山会议派另立中央和宁汉分裂是因为在如何对待共产党的问题上存在着理论上、政策上、组织上的尖锐分歧;汪精卫集团叛党叛国发生在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华大地长驱直入、国民政府能否坚持下去的危机时刻,国民党内对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问题发生了严重的分歧;左派脱党是因为抗日战争胜利后,是否要打内战,能否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问题,国民党内发生了严重分歧。但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民党的分裂,除了新党出走在一定程度上夹带有统独问题的重大理论和路线争论外,历次分裂无一不是权位之争。新党出走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时一些成绩突出的青年优秀人才遭到李登辉的压制无法在党内得到进一步发展,林洋港和陈履安分别独立参选“总统”主要是因为不满李登辉对他们的排挤,宋楚瑜出走更是因为李登辉对他争取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竭尽全力的阻击和压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