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羊毛出在牛身上 中美共享经济不一样

2016年04月12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数字化经济中,使用权胜过所有权,协作压倒竞争,可持续性取代了消费主义,“交换价值”正在被“共享价值”取代。这之于中国,有更大挑战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阳春三月,有朋自硅谷来。

  嫩柳吐新绿、孤山春意浓,我陪他游览西湖。桨声中泛舟,夕阳下登塔,但一路讨论最多的,却是当下中国的创新

  事出有因。这天早上,我们停车、扫码,在路边小摊用手机就买了几个包子,美国很少有路边小摊,如此普及的扫码支付,天下也唯有杭州,我理解朋友的眼球受到的冲击。

  这是时代的镜头。

  这种冲突感,我也曾体会。去年夏天,我在河南出差,看到当地晚报的头条新闻:“农民工天桥底睡觉纳凉,半夜惨遭过路车碾死”,配图触目惊心、而且是当月第二起。在次日的省委会议上,这个农业大省的最高行政长官齐聚一堂,听我为他们理清大数据建设的最后思路,时任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随即拍板,河南省成立大数据运营公司、投建“中原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