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加坡“突然放松”预示亚洲货币转向

2016年04月14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其他亚洲国家仍有可能跟随新加坡的放松,总的来说,谁也不愿意看到本币升值,是经济增长低迷下的货币政策常态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新加坡金管局4月14日的“突然放松”,让市场明显感觉到,在低增长的环境下,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的货币升值,持续放松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在过去的一年内,新加坡金管局已经多次放松货币政策。新加坡采取的是汇率篮子制度,即放弃利率政策,但通过引导汇率来传导货币政策。在这样的制度下,如果金管局希望收紧货币政策,即允许新加坡元兑一篮子货币升值,反之则贬值。为了增加政策弹性,新加坡金管局往往通过调整汇率波动区间的“斜率”来进行货币政策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