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年外汇储备去哪儿了:寻找“消失”的7000亿美元

2016年04月20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国际收支平衡表(BOP)显示,外汇储备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交易性减少,这主要源于对外投资增加、离岸人民币购汇、境内企业偿还境外贷款以及非正规渠道流出等多种原因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3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15年国际收支平衡表(BOP),国际收支平衡表(BOP)提供的是跨境外汇交易中最权威、最准确的数据,下面我们就从交易的角度来分析一下,2015年外汇储备都去哪儿了?

  根据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国2015年实现经常账户顺差3306亿美元,金融账户中的直接投资项下实现顺差621亿美元(即直接投资项下外资净流入621亿美元),如果经常账户和直接投资项下的顺差全部向央行结汇的话,中国的外汇储备理应实现正增长,但是恰恰相反,2015年中国储备资产因为交易性原因,减少3429亿美元,两者轧差的结果为7356亿美元,这些钱去哪儿了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