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息挤兑,朋友圈为什么是读书的敌人

2016年04月25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朋友圈在不断地刷新,随着手指划过屏幕,大量的信息涌向脑部,就像银行发生兑现危机,大家一拥而上反而谁也没有办法拿到钱一样,知识无法从信息中兑现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昨天是国际读书日,我来到北京,参加一个大型读书活动,现场有不少激烈的、有趣的讨论。

  其中一个焦点,是关于纸质书和电子书。中信出版社的总编辑潘岳对我说,她是做纸质书的,十年前,就有人预言,电子书要超越纸质书,但她在“丧钟”的敲响下却平平安安过了十年,纸质书的市场在年年扩大。

  她问我究竟怎么看?

  这是时代的力量。随着中国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教育的投入和对知识的消费都在与日俱增。电子书区别纸质书,只是载体的不同,随着年轻一代形成新的阅读习惯,电子书将步步分流纸质书的市场,这是可以预见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