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个十度,能否胜过一个百度

2016年05月12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搜索引擎从来不是中立的、更不是基础设施。未来的搜索引擎有3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十度、还是百度,都应该朝它们努力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假如你在一个庞大的森林中旅行,你需要方向,迷路不是没有路,而是找不到方向。

  这个森林,正是我们身处信息社会的写照。今天的人类,无时无刻不身陷信息的森林,和地球上的森林相比,信息森林每一天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变得更加复杂和庞大。

  我们需要方向。指引这个方向的,还必须是搜索引擎。

  魏则西事件已经平息,但思考还不应该结束。除了情绪宣泄,我们更需要的,是对搜索引擎乃至信息消费本身,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