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国权:“裂变式贿赂”触发“腐败同盟”

2016年05月13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腐败行动者而言,贿赂行为不仅要实现利益扩张,还要规避暴露风险。两者之间的动态平衡构成了贿赂行为裂变式扩散的内部动力
北大政治学
“北大政治学”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办,为推送北大和全国政治学者最新研究成果的公共平台。其宗旨是:探索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规律,弘扬自由、民主、公正、平等、法治等核心政治价值,推动社会政治进步,推进政治学研究;以“理性、专业、责任、包容”为原则,推荐言之有理、持之有故、读之有益的前沿性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官方微信号为“北大政治学”。

  【财新网】(作者 陈国权)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的加大,一系列大案要案被查办,诸如山西窝案、中石油窝案、发改委价格司窝案、湖南衡阳选举案等,这些地区所呈现出的局部“塌方式腐败”,发人深省。为了有效遏制官场类似“塌方式腐败”的发生,必须首先揭示此类腐败形成的内在机理。

  “塌方式腐败”呈现高度组织性和嵌入性

  所谓“塌方式腐败”,本质上是一种系统性腐败,“塌方”是对其“抓住一个、带出一串、挖出一窝”特征的形象化表述。系统性腐败是指一个组织出现多发性、关联性的一种腐败现象。偶发性腐败的产生主要在于腐败行动者的主观成因,当其发现外部体制环境中的腐败机会时而利用之。系统性腐败的产生则与体制环境密切相关,腐败案件多发易发且往往彼此关联,呈现出高度的组织性和嵌入性。相比于偶发性腐败,系统性腐败的后果要更为严重,因为它不仅仅是某些权力的滥用或利益的侵蚀,而且对所在系统产生整体性的破坏,甚至导致其崩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