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医院的困境与突破

2016年06月08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医院这一新型业态要想实现快速和实质性的发展,还需要解决以下问题:突破医保障碍;医疗机构信息化互联互通;监管政策配套;确立商业模式等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办的网络医院作为国内首家获批的互联网医院,至今互联网医院这一新型业态在大江南北开始不断涌现,大有蓬勃发展之态势。

  截至目前,国内外对“互联网医院”并没有统一完整的定义,国外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远程医疗的概念。从广义上来说,以可穿戴设备和互联网平台为载体,利用信息技术为手段开展的医疗服务活动,包括互联网诊疗活动、互联网诊疗辅助服务、互联网健康保健咨询服务都应属于互联网医院的范畴。而关于远程医疗,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中是这样规定的:远程医疗服务是一方医疗机构(以下简称邀请方)邀请其他医疗机构(以下简称受邀方),运用通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以下简称信息化技术),为本医疗机构诊疗患者提供技术支持的医疗活动。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包括: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医学影像(含影像、超声、核医学、心电图、肌电图、脑电图等)诊断、远程监护、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病例讨论及省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