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利率推升房地产但无助实体经济

2016年06月14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低利率以及负利率环境推升房地产价格,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十分有限,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全球现象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在欧洲以及日本央行纷纷开始执行“负利率”政策后,市场越来越关心的问题是,负利率是否达到了预期中的效果?

  不幸的是,在负利率环境下,经济的下行趋势并没有得到改变,我们很难能够证明负利率能够带来正面效果。同时,从商业银行的行为来看,我们发现了两个趋势:

  第一,商业银行不愿意向企业借贷,这背后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题。在传统的银行业务模式中,商业银行一般可以从对企业的借贷中收取大约200个基点的息差,与这样的利差水平相配套,商业银行理论上可以承担2%左右的新增坏账风险。但在低利率以及负利率环境下,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只能收取不足100个基点甚至更低的利润,但伴随着经济的下行,实际坏账率却在上升,在这样的状况下,商业银行出现了严重的惜贷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