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三板创新层比中小板和创业板更便宜吗

2016年07月08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新三板公司规模较小、处于初创发展期,新三板公司的定价也许更接近私募股权投资的定价标准,对比中小板和创业板存在折扣是合理的
欧阳辉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并兼任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与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曾任雷曼兄弟,野村证券,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负责过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信用衍生品定价,alpha-beta°结构性产品等,也负责过为大型企业的投融资,成本管理和业务开发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建议;曾任杜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和北卡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和杜兰大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还曾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化学物理学博士后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常杰)

  前言

  整体上新三板的创新层在盈利能力和增长能力方面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而常用的估值指标市盈率和市净率比它们低,由此有市场人士和学者认为新三板比较便宜。既然价格是自由交易产生的,是公允均衡的,那么定价差异的来源在哪里?

  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NEEQ,坊间称新三板)的资本功能定位。之后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迅速增加,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6月30日,挂牌公司数量达到7692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