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紧运行及其自我增强机制

2016年07月12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存在着一个劳动价格相对变动导致的自我纾解机制。劳动工资增长相对较快,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增强资本优化提升的约束激励,纾解经济紧运行困局。不过,如果民间投资继续回落,则收入增长快于GDP或较难持续。在这一情况下,经济增长前景或将较为严峻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国民经济紧运行是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所谓经济紧运行,顾名思义系指经济运行的要素供给、需求状况等均较紧。

  当前是国民经济从宽运行向紧运行陡变的转折期,“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一旦渡过这一转折期,由于劳动所得占比和消费地位逐渐提升,中国经济将进入新的动态均衡期,形成结构持续优化提升的紧运行,或将继续具有较强内生动力。

  中国经济曾长期处于宽运行状态,并逐渐导致扩张性结构失衡。一是动力结构失衡,形成出口投资依赖;二是分配结构失衡,劳动所得占GDP比重持续走低;三是需求结构失衡,消费率持续走低和积累率持续走高。在这些状况下,国民经济可以不依赖国内消费而仍较快增长,中国经济逐渐远离他的人民,各种社会问题逐渐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柯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