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语境下供给侧结构改革

2016年07月19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是企业和企业家,而不是政府官员。过份地强调由政府来调结构,是不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效果的
刘志彪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南京财经大学校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志彪)

  一、发展的阶段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核心问题

  中国语境下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虽然发力点是供给侧,但是其着力点却是结构性改革;市场取向的改革是主基调,但政府职能转变却是基本前提;它既有给企业减税减负、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方面的问题,又有放松管制、减少政府不适当干预的问题;既要实现“宏观经济稳定”,也要力争达到“微观经济放活”的目标。

  (一) 供给要素的构成

  1.劳动力。

  2.技术创新。

  3.资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