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促进政府与民间经济共同转型

2016年08月09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关键是以政府率先转型,带动和促进发展环境整体提升;以民间经济转型,带动和促进区域经济整体提升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勇良)民间经济发展初期,因其毫不掩饰原始诉求而难免粗鄙。因为原本就是为了满足最低层次需求,起步门槛和整体水准均很低;因为原本就缺少文化素养和行为粗野,难免“乱哄哄的繁荣”;因为原本就是为了混口饭吃,难免社会达尔文主义式的恶性竞争。然而其内在活力,一次次冲破一些人的责难,一次出乎意料地取得重大成就。

  这里的奥秘,就是人民群众与基层具有无限活力,推动着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和转型提升。如义乌从最早的马路市场,向室内市场转变;从单一商贸流通,向与制造业基地结合转变;从单一国内贸易,向国际贸易拓展转变;从单一实体市场,向线上线下联动转变。经营主体则从最早的个体小商贩,向具有现代治理结构的股份制企业转变。广而言之,浙江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各级政府加快转型,浙江发展加快发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