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开始积分落户,拿到户口可不容易

2016年08月11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居住证作为过渡性政策,在户籍仍未取消的背景下,一揽子解决非户籍与户籍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消除户籍与非户籍人口之间的权利鸿沟,促进户籍制度消亡,不失为次优策略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复旦大学MBA。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中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城市化和社保,兼及晚清和近代史。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8月11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北京也继上海之后开始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与打分落户制度。

  居住证和居住证转户口政策都发源于上海。早在2002年、2004年,上海出台《引进人才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上海市居住证暂行规定》,赋予持证人及其未成年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2013年,上海又推出居住证积分制与居住证转户籍的细则,完成非户籍人口从持有居住证到落户的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