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里约和杭州,应该靠什么保障城市的安全

2016年08月12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仅靠增设关卡、人海战术,还是传统的方法,政府难免会陷入捉襟见肘的境地,今天的社会,要做好安保工作,应该对数据流进行控制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里约奥运如“约”而至,这场狂欢却稍显冷清。政局动荡、治安混乱等问题一度引发了各界对里约奥运的质疑,其中的一个焦点就是安全。有人戏称本届奥运会是“安全第一,比赛第二”。

  我所在的城市杭州,因为即将举办G20峰会,增加了种种安保措施,其严密性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引发了坊间不少讨论。

  随着国际恐怖主义的抬头和社会形势的复杂化,城市安保已经成为了政府的一个重大挑战,特别是对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城市。巴西当局据称已调动8.5万名军警,是上一届奥运会安保人数的两倍。杭州也有很多类似的“大”数据,为保安全,政府竭尽所能,采取一切可用的手段,可以理解。但我认为,仅仅靠增设关卡、人海战术,还是传统的方法,政府难免会陷入捉襟见肘的境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