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新立:深化国企改革与东北新动能转换

2016年08月22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带动城乡一体化的改革和发展,以PPP模式为重点的投资体制改革,带动公共产品的供给。以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带动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这三大功能要培育,国企改革是关键
财新会议
财新会议是财新传媒以峰会、论坛、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组成的高端系列会议活动品牌。会议借助财新传媒整体资源优势和多媒体平台优势,汇聚海内外政产学界精英,提供高端思想互动平台,为关注变革时代全球发展的商业人士传递各领域意见领袖的前沿观点。

  文|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这次论坛选择“东北新动能”的主题,选的非常好。把这个问题讨论透,对东北经济走出困境,对于全国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主要讲三个观点。

  改革以来三次大的动能转换

  改革开放3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历程就是增长的动能不断转换的历史。而且每一次动能的转换都伴随着大的改革。也就是说,通过改革来释放新的增长动能。概括起来看,上个世纪80年代,农村以家庭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和乡镇企业的崛起,带动了我国经济的起飞。90年代我们实行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四大”支柱产业的振兴带动了90年代经济的腾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