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玉玉之死,当地教育部门可能是帮凶

2016年08月25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徐玉玉之死告诉我们,数据是可以吃人的。关于我们自己的数据一经产生,就脱离了我们自己的掌控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相信和我一样,这几天有一则新闻戳痛了你的心。

  8月19日,山东临沂女生徐玉玉被电话骗走9900元,这是一个农村贫困家庭为她凑够的学费。因为过度伤心,徐在报警途中突然昏厥,后抢救无效死亡。

  如果没有被骗,10天后,这位花季少女将会成为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新生。如果没有被骗,十年后,她的人生又该是怎么一番景象。

  骗子的套路,是拨打徐玉玉的电话声称有一笔2600元助学金要发放给她。由于前一天的确接到过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她放松了警惕,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后,自己账号中的钱反而被转走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