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资本市场治理的逻辑和新政

2016年08月27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PO排队现状将持续较长时间,明确的发行监管规则、稳定的市场预期、严格的事前把关、审慎微调的发行节奏,有助于IPO“堰塞湖”最终稳妥解决。大规模退市模式在中国不可行,严格执行退市标准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优质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吸收新兴企业,实现做大做强;成长乏力的传统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借助重组上市实现业务转型,也是资本市场自我调节的可行方式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优化资源配置,把社会资金导流到能够创造价值的产业和企业,是资本市场安身立命之本。经过二十余年摸索,中国资本市场初步完成了融、投资系统构建,蓝筹公司群体与机构投资者初具规模,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机构与创业企业共生互利,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各司其职。

  也有不尽人意之处,有些问题虽经多年勉力治理,收效不著,尤其在IPO、重组上市、退市等方面。今年四月以来陆续实施的监管新政,降杠杆、除风险、抑炒作、清壅塞齐发并举,可谓令行禁止,立竿见影。下文在梳理有关问题根源及演变的基础上,分析新政的治理措施,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做出基本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