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由乱而治需要的“道”与“术”

2016年02月24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搞市场化改革,既要实现结果的市场化,还要注意手段和途径的市场化,避免以权宜之计为由诉诸行政手段。改革最可贵春风化雨的精神,抵制住舆论的浮躁、专家的鼓动和利益集团的游说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乱象纷呈,异象频仍。A股先是抽风上涨而后断崖下跌。市场化改革背景下的IPO还没进入交规明确、通行无阻的高速路匝道,反而屡次重启熄火。发行制度版本升级快似苹果手机,但至今还处在发行价格、节奏和质量的“宵禁”状态。引进券商配售、老股减持、股市熔断等“国际惯例”,无奈元嘉草草,赢得仓皇北顾。注册制有约来临,却准拟佳期又误。

  在场外还有一个庞大的影子市场,各色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资管计划、基金专户的背后潜伏着刚性兑付的怪兽,在票据失踪案中偶露狰狞。互联网金融点燃创新创业的热情,也引爆庞氏骗局的祸乱……所谓相由心生,乱、异的表相折射出精神状态失调和内分泌紊乱。这是主流价值观的任督二脉不通,却长期用药过度或者用错药造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