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龄化中国如何应对长期护理风险

2016年09月01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唯有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相关部委专业设计和启动实施,保险公司真诚而专业地发挥保险保障的应有之义,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做出全方位的准备,才能最终迈过老龄化中国长期护理风险的这一道坎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河钟 专栏作家 聂方义)根据中国保监会网站上的文章介绍:“截至2009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6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2.5%,全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30%以上,其中,80岁及以上的将占老年人口的21.78%。”

  这组数据让人震惊。未来的社会将会怎样?中国梦到本世纪中叶能否实现?从已掌握的相关风险数据和人口数据看,我们较为确定的是,中国在老龄化长期护理风险上的应对举措将直接影响到中国梦的实现程度。如果长期护理风险应对不当、实施效果欠佳的话,“中国梦”将面临很大风险。换言之,根据中国的人口大趋势,我们要实现中国梦,长期护理风险是一道必须迈过去的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