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相互保”变“相互宝”:什么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2018年12月02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唯有心存对保险职业的敬畏,从业者才能在创新中平衡好各方利益;唯有对用户——无论他们懂不懂保险——心存基本尊重,才能真正做到充分披露信息、不误导
自2018面10月上旬蚂蚁金服在支付宝APP上线“相互保”以来,短短几十天就吸引了2000万用户,各大财经媒体和保险自媒体都对此广泛报道,社会舆论炽烈。11月27日“相互保”变“相互宝”后,各大保险自媒体和财经媒体再次立即掀起舆论狂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11月26日,我在财新专栏发表《相互保的本质是什么 亟待监管释法》一文,呼吁保险监管方对“0元加入、事后分摊”的网络互助——无论其是否披着保险外衣——是否符合监管法规,进行释法。话音未落,11月27日,众所周知,“相互保”变“相互宝”。

  自2018面10月上旬蚂蚁金服支付宝APP上线“相互保”以来,短短几十天就吸引了2000万用户,各大财经媒体和保险自媒体都对此广泛报道,社会舆论炽烈。我有些好朋友或为“相互保”付出过努力心血、或为其摇旗呐喊。出于情谊,我克制没有“蹭热点”,即便从一开始我就觉得“相互保”“闻上去就不对劲”(doesn’t smell right)。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