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碎片化保险之恶与糖尿病保险之善

2016年09月06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碎片化保险人为地将某一大类风险事件进行过于细化的分割,过犹不及,致使购买此类保险产品的客户滋生“错误的安全感”,从而失去获得周全人身保障的可能性,这种创新不应该被鼓励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近期中国寿险业产品创新频出,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缺乏实质可保利益的噱头产品,如离婚险、赏月险等,也出现了诸如糖尿病保险、“银发”保险等产品,还有就是所谓的“碎片化”保险,为某种单一病种、单一风险事件提供保障的各种健康险、意外险,等等。

  这些所谓的创新保险产品,虽然我个人都不会去买,但是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它们之间存在着较大区别。噱头产品就是噱头,我建议不用去管它。下文中我简单谈谈“碎片化”保险的“恶”,着重讲讲糖尿病保险的“善”,并据此鼓励类似糖尿病保险的产品创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