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大数据解读:担保圈风险如何酝酿而生

2016年09月08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担保圈已成为信贷风险的重要来源之一。基于复杂网络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地从海量担保关系中找到关键群和关键企业,结合担保和信贷信息,可进一步区分出预防点、风险点和关键点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本调研报告撰写于2014年,针对有造成潜在系统性风险的国内担保圈问题,对全国范围的大中型企业和温州地区企业的担保圈情况进行了初步的大数据分析。虽然目前国内担保圈问题在有关地方政府、银行甚至法院的大力合作下有所缓和,避免了大规模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但仍然是困扰国内部分区域的金融问题,可能带来一些系统性风险冲击。希望本文的相关研究工作能对担保圈风险管理提供借鉴。

  当前信贷市场担保圈问题愈演愈烈,传统的担保圈分析方法对理解、处理担保圈问题作用有限。我国有必要借助大数据的复杂系统分析方法,启动对担保圈的深入分析,以为化解因担保圈引发的金融风险创造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