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煜辉:从“交易趋势”到“交易波动”

2016年09月12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认同继续宽松、继续放水不可持续,货币必然收缩,那就应该加强控制负债端的高成本,增强资产端的灵活性,不再押宝负债驱动资产式的扩张,采取积极防御的政策,度过潜在金融收缩期
刘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理事;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金投资理事会理事; 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独立董事;郑州银行外部监事;湘电股份(600416)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全球央行的反击意识或是在G20的成都会议(央行行长和财长)开始萌芽的。虽然会后发出的新闻通告,措辞上比较平庸,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情非同寻常。

  首先日本央行开始发强音,随后是欧洲央行,接着中国央行有意调高了14天的回购利率,给情绪高昂的债券交易降温,再接着是耶伦在jackson hole的讲话以及其他美联储高官频频放“鹰”。成都会议后,日债、欧债、美债、包括中国债市均出现了明显下跌。如果利率反弹,从货币政策的未知领域(负利率)回归已知,全球风险资产无疑要经历一次定价的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