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好四件事,“摩拜单车”才值得膜拜

2016年09月19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市自行车的管理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运筹问题。“摩拜单车”要运营好,需解决四个问题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中秋前后,一款叫“摩拜单车”的城市自行车系统开始在上海、北京走红。

  传统的城市单车租借系统要先办卡,随身携带,到指定的租车点才能租车。“摩拜单车”无需办卡,用户只需一部手机就可完成“借-骑-还”这个闭环。通过手机APP,用户可以定位离自己最近的自行车,通过扫描二维码解锁便可骑车,还车上锁时后自动计费。用完之后,也不寻找停车桩,可以停在就近的公共场合,下一个用户再有通过手机定位发现这辆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