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除了限购,房市还需要怎样的调控政策

2016年09月2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稳定房价,一个更好的工具就是稳定房租和保护租客权益;将户口从房产上剥离,或给予租房者和买房者相同的户口和居民待遇,也是让房地产市场恢复基本职能和保持长期健康稳定的办法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房地产市场一直是这几年关于中国经济的重要话题。为了避免房地产市场过热或骤冷,各地政府采取了多种调控政策帮市场“降温”或“取暖”。就拿限购政策来说,几年间,它就在若干地区随着房价的涨落,而或引入,或加强,或放宽,或逐步退出。

  本文不想过多地讨论中国房地产市场到底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一般认为:中国的房价目前相对于租金和人均收入的确过高,但从长期动态的角度,由于中国经济和人均收入的快速增长,房价上涨包含了对于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也就是说,由于房屋是耐久品,人对它的消费和对房贷的偿还都是长期的,所以现在看起来相对于收入很高的房价,从预期的不断增长的未来终身收入来看,可能就显得不那么贵了。因此,房价是否存在泡沫,不但取决于房价本身的涨幅,也取决于经济整体的增速。同时,经济学家也反复强调,居民不能抱着“房价一直涨”的预期或意愿在市场上盲目跟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