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狂欢盛宴其实没有赢家

2016年09月23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产持有人只是看到纸面财富的上涨,现金流并没有得到改善;房产购房人则承受越来越高的成本和杠杆,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越来越差;房价和地价的抬升增加了整个经济体的成本,政府的宏观调控也是左右两难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过去一年多,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各种观点也是众说纷纭,有些分析在为快速上涨的房价寻找支撑,比如土地供应不足和货币超发,有些分析基于房贷收入比、租售比等指标,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指出当前房价有较大泡沫。应该说这些分析各有道理,但是并不全面,中国的高房价是在畸形的市场环境下诞生的一个怪胎,遗憾的是,在这场狂欢盛宴中没有赢家。畸形的市场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大城市人口调控客观上造成了土地供应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