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政治秩序的起源》(1):如何建立和维持有效政治制度

2016年11月18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类是循规蹈矩的生物,生来就倾向于遵守身边的社会规则。当现存制度与即时需求发生“断裂”时,既得利益者会起而捍卫现存制度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弗朗西斯·福山 (Francis Fukuyama) 著、毛俊杰译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译丛”之五,全书约50万字,编者按页码摘录约3.5万字,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为第一篇。

  1970年到2010年的40年间,世界上民主国家的数量经历了一次高涨。1973年,世界151个国家中,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评估为自由国家的仅45个。(p.00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