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荒启示录:杠杆太高了,迟早会崩

2016年12月05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3年后,钱荒再度成为市场关心的热点。其实,整体利率上扬的趋势已经形成。而这一次,高杠杆资产的持有者可能受到最大的冲击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钱荒2.0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声音。有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我在4月份的判断是正确的,当时我认为流动性迟早会收紧,当时像极了“钱荒”前的景象。这位热心读者问,对未来有怎样的判断。

  坦白说,即使当时像极了“钱荒”前的景象,而现在也的确可以被称为“钱荒”2.0,我的判断也不够准确,比如说,从4月份到10月份,整体国债收益率还是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挫,在央行重启逆回购时,我也没有察觉到背后的深意。而到现在为止,我仍然在纠结,未来一年的通胀水平是否会明显超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