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国际金融市场潜存“四大风险”

2017年01月12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金融市场形势,中国政府应稳步推进国内经济金融结构性改革,同时做好各类预案措施,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控制风险蔓延范围和程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日益分化,逐渐呈现多重波动的态势。英国公投“脱欧”、美国大选特朗普超预期胜出等“黑天鹅事件”让全球金融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展望2017年,全球金融市场仍会经历重重考验。具体而言,有如下四大风险值得关注。

  风险一: “特朗普新政”能否产生“特朗普通胀”。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抨击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认为低利率对经济造成了扭曲,并曾扬言换掉鸽派主席耶伦。美联储则面对美元指数快速上涨抑制国内通胀的窘境。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导下,美元指数迅速上升,大宗商品价格随之下降,美国生产和消费的能源成本也相应降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经济增长对通胀的推动作用。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副主席费希尔都曾公开表示美元走强对通胀的限制作用。因此,在全球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前提下,美联储加息的进程注定会相对缓慢,起伏不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