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乡见闻:独生子女的养老难题

2017年02月04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哪个地方政府越早意识到养老问题,越早布局养老服务,哪个地方政府就有优势争夺到更多的人才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今年回乡,感觉走亲访友少了很多,原因很简单,随着爷爷辈老人逐渐逝去,亲戚间的走动也越来越少,同时这也意味着,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父亲辈人,正在成为新的“老人”,比如出生于1950年的今年67岁,已经接近古稀之年。

  1980年9月25日,中央发表《计划生育公开信》,普遍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公开信中曾提出,“到三十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政策了。”也就是说,50、60后是特殊的计划生育一代人,子女大部分是独生,养老危机开始浮现。

  首先,距离问题。独生子女有很大比例在外地工作,而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夜间突发急症比例很高,如果没有子女在身边则非常危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