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雾霾治理长短策

2017年02月15日 10:29
治霾进程主要有两个难点:凝聚共识和平衡利益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长期从事公共政策研究,主要关注中国政治与经济、商业创新。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雾霾锁城。每年到了冬天,爆表级的雾霾就成为常态。虽然人们对雾霾天依然愤怒,但开始习惯它的存在,毕竟生活还要继续,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应对。

  要求政府治理雾霾成为公众的呼声。2014年初,北京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年实现大气污染状况改善。时任北京市市长在北京“两会”上提及,“中央领导说,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会议上通过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三年,为治理雾霾,动作连连,2015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从法律角度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共同面临的责任”,并就大气污染防治做了具体的安排。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还以治理雾霾为由大幅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在国际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后拒绝调整国内成品油价。北京更是启动了规模庞大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工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