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高估 16省固定资产投资超过GDP

2017年02月16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统计数字高估是固定资产投资超过GDP的更重要的原因。受地方政府考核机制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字存在高估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近日,有媒体报道,根据各省区政府工作报告统计,有16个省区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超出了2016年GDP,22个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加起来超过40万亿。

  统计局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并非GDP的组成部分。支出法GDP中所包含的投资指标是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由于支出法GDP只公布年度数据,而且公布时间较晚,所以固定资产投资是更为常用的投资指标。两个指标之间存在巨大差别,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比固定资本形成总额高出26万亿。多数省份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要低于固定资产投资,2015年只有3个省区的固定资本形成超过了GD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