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样的保险才是公平的

2017年04月25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核保的保险常常只会吸引糟糕的风险投保人,而且排斥低风险的投保人
核保的原则是用公平、可靠的方式来甄别和分类风险,从而为一类投保申请、一类同质风险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严大明/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河钟 专栏作家 聂方义)中国互联网保险迅速崛起。手机微信朋友圈里有朋友转来一个购买链接,字小而不易读的投保告知条款下大大的“否”字是默认选项,热切地吸引着客户赶快点一下,好进入下一个页面填写相关投保信息,之后在线支付购买、电子保单直接发到电子信箱,整个在线购买保险的流程简易便捷。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难道不是吗?

  笔者之一聂方义长期观察过韩国保险市场情况,韩国在线投保业内行话叫“呼入”(Inbound)业务,意思是客户主动上门在线购买的;代理人推销或打电话推销叫“呼出”(Outbound)业务,意思是客户是被动地“被推销”购买的。然而,主动购买的“呼入”业务的赔付率可以是被动购买“呼出”业务的好几倍,即便是“意外医疗险”这种按常理推测较难“逆选择”的“意外”保险都是这样。保险公司在线“呼入”业务亏惨了,要么产品下线,要么大幅加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