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智能:看见加速到来的未来

2017年05月22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人工智能的未来已经展现在眼前,这个“未来”究竟会带来些什么就成为了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而李彦宏的《智能革命》一书,就是一部尝试回答这个问题的作品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席勒曾有言道:“时间的步伐有三种: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如箭飞逝,过往永静不动。”过去,人们总会认为未来会来得很慢;今天,人们却惊异地发现,未来正在加速来到面前。当莱布尼茨在17世纪考虑“机器是否能思考”的问题时,或许连他自己都认为这只不过是一场纯粹的思想实验;当布尔在19世纪用数学方法研究思维规律的时候,或许也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他的研究内容会被用来创设一套新的智能结构;而当1956年,一群科学家齐聚达特茅斯,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后,未来的加速模式终于开启了。在短短的数十年中,硬件和数据的瓶颈不断被突破,无数奇迹被制造了出来。今天,Alpha Go已经战胜了最优秀的人类棋手,Siri已经为数以万计的人承担起了私人助理的工作,而以亚马逊、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则无时无刻不在根据顾客的偏好推介产品……人们已经不用再去问“人工智能的未来会来吗”,因为未来已近在眼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