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迈向产业互联网:怎么看?怎么办?

2018年11月20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统的工业巨头和新兴的互联网巨头都在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但两者的路径很不同
2018年11月11日,山东滨州,当地电商参加双十一活动。图/视觉中国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

(一)“双十一”背后的互联网转型

  要论电商领域在过去一周中最大的新闻,恐怕非“双十一”莫属。关于“双十一”为什么能够带来如此巨大的销量,以及“双十一”现象说明了什么,已经有很多文章进行了探讨,在此不想赘述。相比这些,我更感兴趣的是,是什么技术条件保证了天量销售额的达成。从理论上,抽象地说平台的工作就是匹配供需、达成交易。但在现实中,要完成这些工作绝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上网购物,首先要搜索;搜索到心仪商品后下单,就会连接到支付系统;完成支付后,平台需要发送信息到对应的商户或者自建的仓储;商户和仓储部门根据订单选择物流配送……在经过无数道流程之后,商品才能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如果消费者发现商品存在问题,还需要询问客服,回溯产生问题的环节,判定相关责任,讨论解决方案。在上述的每一步,都会对平台产生大量的请求,都会对平台的能力提出严峻的考验。要让交易成功达成,平台就要尽量保证在每一步中都不出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