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理网约车:要搞活,不要“管死”

2018年07月31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改和权衡应该是在保持网约车市场整体有序运行的基础上进行,而不应该大收大放,更不能以维护其中某一个目标为由,牺牲了更多人的便利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2018年7月27日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两周年纪念日。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了研讨会对《办法》的实施状况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文根据会上发言修订而成。

(一)“管死”不是监管的目的

  明代文学界江盈科曾写过一本叫《雪涛小说》的书,里面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医生自称可以治疗驼背,多么严重的驼背都可以治。于是就有患者慕名而来。这位医生用两块门板夹住患者,然后猛地收紧。这位患者的驼背倒是好了,但人也死了。围观的人问医生,你怎么能把人治死了呢?医生说:我只管治病,治好了就行,哪里管它什么死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