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去杠杆的客观阻力与房地产市场新变化

2017年07月19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即使当资产泡沫进行了主动或者被动调整,实体的贷款占比依然是下降的,也就是脱了虚未必能够向实,而且还有可能整个“蛋糕”的总量减少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从过去一年的实践来看,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生很多显著变化。从货币视角而言,这些显著变化应该说和过去是不一样的。2010年之后整个中国经济像受着重力的约束一样不断往下行,但是从去年开始,这种下行的态势确实发生不一样的变化。从货币角度而言,自从去年2月份下降一次准备金之后,整个货币似乎没有太放松了。特别是去年10月份之后银行间的利率系统性抬升,特别是今年3、4月份以来,随着监管强化以后各种影响叠加之后,大家越来越感到资金的边际上的紧张。直至6月份中下旬,资金面才开始比预期松一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