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加杠杆力度有所抬头

2017年07月21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同业、资管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加杠杆行为仍然受到严格限制;金融加杠杆并非完全禁止,而是更加注重支持实体经济,并提高透明性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继续创下新低。但是如果细查各科目的变动的话,我们发现6月份的信用投放并没有那么低。

  我们首先来看存款性公司概览:国内信贷各科目的环比变动,考虑到6月份的数据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我们将过去五年的6月份环比变动进行比较,可以看到对其他金融部门债权科目明显高于历史同期。在风声鹤唳的金融严监管大背景下,对其他金融部门债权环比大幅增长是不同寻常的,笔者猜测这个科目主要包括银行对理财的拆借以及委外投资,考虑到理财和委外的投向以债券市场为主,这一方面解释了近期债券市场的回暖,也从侧面显示:投资债券市场属于支持实体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