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骗子学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如何重塑信任

2017年08月15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死亡的李文星和魏则西是极端个案,但被虚假信息不同程度坑害的受害者应该为数不少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最近,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网站求职后陷入传销组织蹊跷死亡的事件让社会震惊。李文星之死引起全社会激烈讨论,这些讨论一方面是对传销的批判,另一方面是对BOSS直聘等互联网招聘公司的质疑。多数人认为,BOSS直聘对发布招聘信息的用人单位资质审核不严,导致“李鬼”横行,间接酿成李文星惨案。8月9日,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约谈BOSS直聘负责人,责令网站立即整改。BOSS直聘次日发布致歉信,并表态坚决落实整改要求。

  这起案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百度竞价排名和魏则西之死的事件。一个求职,一个求医,都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取并采信了信息,愿望未达成,却不幸逝去。互联网平台有原罪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