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用金融常识打破“知识的诅咒”

2017年08月16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知识的诅咒”是强大的心理偏差,打破它最终还是得依靠“知行合一”。最有效的方法或许是大力传播“金融常识”,从最容易讲明白的基础知识入手,长期努力,提升国民整体金融素养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常读我财新专栏的读者会发现,我就“定期寿险”这个话题写过近十篇文章。我要感谢财新,宽容我就一款最本源、最简单的保险产品写这么多文章,帮我破除精算知识对我的“诅咒”。

  记得多年前第一次读到“知识的诅咒”这个名词,我误以为它指的是无知的人们为无知所蒙蔽和“诅咒”。后来看到英文“The curse of knowledge”,发现它指的是有知识的人被“诅咒”了。

  在潜意识里,有知识的你无法假装成一个无知的你。这一点让我“深受其苦”。我长期在境外发达保险市场工作,那里“定期寿险”非常热销。作为一名保险精算师,当我看到中国寿险业畸形的产品结构和普遍的销售误导时,巨大的中外差距让我无法假装成一个无知的我,“人生忧患识字始”,我被我的见识所“诅咒”,唯有不断发声呼吁,聊以削减心中块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